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大陸闢謠,鹽城哄搶豬肉事件





之一。誇張的比喻不是比喻

前幾天因為台灣幾個政論節目又再用聳動的標題,藉著大陸鹽城一起豬肉貨車翻覆導致百姓哄搶事件,來做各種引伸,企圖帶整個大陸普遍陷入全民買不起、買不到、吃不起豬肉,乃至大陸似乎又快崩潰的假風向。

所以我做了個短影片,不過後來從留言發現,這主題可談的東西不少,一個短影片三言兩語,很難說盡,所以只好再為文,說得更清楚。

藉著一個網友的留言,我們可以對這件事當中的關鍵看得更清楚,所以我將留言截圖如下,並且說一下問題所在:

這網友ㄧ開始就說,關鍵時刻是在做「比喻」,是我刻意把比喻吹毛求疵。事實上,這個意見,不是只有一個人有,所以這邊我想分享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那就是,誇張的比喻,就不叫做比喻了。

例如,一個朋友只不過跟你吵個嘴,你就說他的行徑堪比垃圾,或是他的家教堪比妓院,這種誇張的比喻,就不是比喻,這會被告的吧!

不正確的比喻,背後目的是煽動與渲染,被戳破以後,或是護航者,用「只是比喻」作託辭,閃躲做此比喻者內心的醜態,這就是狡辯了。

但是我相信很多關鍵時刻的愛好者,就是會拿這套想法去幫關鍵時刻過度渲染、煽動情緒做解釋。

更何況,關鍵時刻的那支影片,不是只犯了把豬肉比喻成黃金的問題,還在字幕上持續打出「中國豬肉漲價85%,比黃金還貴」,然後在後續節目,持續拿一些短片串在一塊,營造出大陸缺豬肉,全民瘋搶豬肉而不可得的「假風向」。

事實上,這種錯誤訊息,的確欺騙到台灣閱聽者,這從護航者的留言裡面便可以得證了,能不糾正嗎?能只當成「比喻」嗎?護航者即使經過我解釋以後,還是說:「就是因為買不到,不然幹嘛搶?」還嗆聲:「還幻想每天能買一公斤(豬肉)」

但是問題就是,在鹽城沒有買不到啊!

之二。豬肉的價格淺說

再來,我們講講豬肉價格,這是個有趣的事。

截圖裡面這位先生說台灣一公斤豬肉77塊,然後對比大陸現在生豬價格157塊,是台灣的兩倍,不過他後來又說了一句話,很有趣,他說他查到我說的157塊是生豬價格,實際的市場價格更高,是台灣的3倍。

不過,他所謂台灣豬肉價格77塊/公斤,這是8/12台灣的毛豬價格,也不是進入菜市場,百姓買豬肉的價格。

什麼是毛豬?嗯,就是台灣對生豬的稱呼。

所以台灣的77塊跟東台的157塊都不是實際在菜市場買到的豬肉(例如五花肉、里脊肉)的實際價格。

那麼,現在江蘇省內五花肉多少錢呢?台灣的五花肉又是多少錢呢?答案是江蘇省內的五花肉,現在大約是220~270NT/kg,那麼台灣呢,大概在200NT~230NT/kg,左右。

如果在淘寶上一次買20斤,還可以買到200NT/kg的五花肉。

怎麼會這樣?不是東台生豬肉價格漲到台灣的兩倍,怎麼實際在菜市場買五花肉的時候,價格兩邊差不了多少?

因為市場上還有進口豬肉以及政府會投放冷凍儲備肉做價格調控,再者兩邊其他物價跟工資有差異,所以,單一物品價格因為暫時的天災人禍波動,真的不是一件那麼需要誇張渲染的事。

雖然這種調節,對比大環境,是有限的,可是可以讓實際上人民買到的豬肉價格,不會是台灣的兩倍,甚至更高。這就是政府機制對民生調控的重要性。

所以,先確認一件事,那就是大陸的豬肉,的確在近一年的重重災變下,漲了很多,但是大陸政府明顯都在盡力調控,並且「現在」還維持在掌握中。至於之後,天災人禍會不會繼續下去,導致最終失控,這我們不能預知,但起碼現在的大陸,就不是關鍵時刻講的那種氛圍。
如果在淘寶上都還可以輕易買到豬肉,又何來鹽城百姓,不能天天買到一公斤豬肉的笑話?

而且,到微博上繞一圈相關新聞下的網友評論,就知道,很多東台人都覺得搶豬肉是很丟臉,如果不是豬肉真的很好買到,價格平民也買得起,那大家不會有這種評論的。

任何地方的人,素質都有高低,大陸經濟才起飛20年不到,很多老一輩的人,尤其是在鄉下,即使還有餘錢,都會保有一些,文明世界看起來不怎麼優良的習性,這不能以偏概全,去否定東台人的素質,更加不能拿張飛打岳飛,把小撮人的素質不優良產生出的行為,衍生成糧食恐慌的證據。

更何況,傑克,沒有豬肉吃的農村百姓,難道不能吃雞跟鴨嗎?非要吃豬肉跟田鼠?

附上一張圖,這是鹽城鄉下一戶小農家外面自家搭棚放養雞的照片,從去年豬瘟開始,他們就開始養雞了。(沒錯,是鹽城,且是這幾天的照片)

話說,我這個暗示已經夠明顯了,希望不會有台灣鍵盤高手再來質疑我對鹽城的資訊不夠。

我知道,講大陸對連環的災變打擊,至今還把整體國家民生維持在掌控中,很觸怒仇中的人。但是,我的原則很簡單,就用一個香港網友的話做這段的小結!

這位也很討厭中共的香港網友說:「台灣很多粉專真的是低能,要黑中共,我大概可以寫一星期不重樣的,又是基於事實的,怎麼到他們手裡就要編故事、亂扯邏輯?」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會變成現在這樣。

之三。補充上次沒算完的正常案例

上回之所以會用生豬價格去做計算,是因為菜市場的豬肉分太多種,各地市場又有差異,即時市場價格,在網路上不能查到,只能託人實地打探,我當時只知道個大概,不能百分百肯定。但是兩邊的生豬價格,卻是百分百肯定,因此用生豬去做計算。

也因此,我將其他參數調成最大。

這是什麼意思?就是用一個人一天吃一公斤,連續吃三十天,需要多少錢做計算,來傳達一個訊息:「把豬肉比做黃金,是個誇張,且有惡意帶風向的比喻。」

沒想到,因此讓有心人掉入了我沒有心設計的陷阱。

這點,我倒是必須說聲抱歉,以後我會把文章說得完整點,以免又造成類似的問題。

生豬價格跟實際菜市場價格差不到兩倍,都要「斤斤計較」,還不看我刻意禮讓黃世聰把其他參數調高,卻對黃世聰拿差了一萬倍的黃金來「比喻」豬肉,覺得「不需要計較」。

「這種自現醜態」的中計,只能說與我無關。

接著我把以上這些論述背後的思考解釋得更清楚點。

那就是,一個人能吃豬肉的頻率,對比他個人想吃豬肉的慾望,如果這頻率,是可以滿足慾望的,他就不會在高架橋下犯法搶豬肉。

是的,這個案件在大陸已經展開法律調查,涉案者,有可能會被判刑的。

所以這個問題關鍵就在,你吃豬肉的頻率要多少,你才會忍耐不住去搶豬肉,犯下這個罪行?然後這個吃豬肉頻率,一般平民是否負擔得起?

沒錯,這就是我在做之前那些計算背後的思考,因此,雖然我用了比較便宜的生豬價格,但也用了極度誇張的高度頻率做禮讓,看看是不是算出來的結果,真的會讓豬肉變黃金!

事實是,不會。

我只是因為懶,沒把一個正常的例子算出來,但是我認為,這是大家都該知道的。

不過,我錯了,就是會有人看不懂,故意挑毛病,那我現在只好補算了。

在正常理解下,一個窮人,一天可以吃到100g五花肉,我相信這個頻率,就讓人不會去犯法搶豬肉。

那麼,現在五花肉以一公斤270NT去算,一天只要花27NT,一個月只要花810NT,就可以讓人不要去犯法。

那我就再禮讓一下反對者,就當鹽城居民收入比較低下的族群,收入真的只有12000台幣好了,這差異將近15倍。

所以,很顯然的,在這個幾乎歷年豬肉價格的高點,一個在大陸收入低下的人,還是可以負擔得起,可以讓他們不要去犯法的吃肉頻率。

所以,關鍵時刻營造出來的那種,因為吃不起、買不到,才去瘋搶豬肉的訊息,是錯的。顯然,那些搶豬肉的,是不知道這樣子「撿拾」豬肉是犯法的,是貪小便宜的心態,而不是真的山窮水盡,去搶的。

心態的不同,整個結論就不同,關鍵時刻用了荒謬的手法製造與傳遞錯誤的訊息給閱聽者,這不值得被檢討?

雖然,我覺得這個計算很無謂,因為數字的不精準,根本與結果——到底現在大陸有沒有陷入買不到豬肉,買不起豬肉的恐慌中,沒半毛關係。

買得到就是買得到,大陸居民普遍沒有陷入這種恐慌,就是沒有。

但是有人就是會藉著各種理由想挑毛病,那只好勉強算一下了。

補註:
豬肉哄搶事件,當地警方調查已經出來,被搶的根本不是七噸豬肉,事發當下,留在車內加上散落在高速公路上的就已經5.6噸了,而散落在高速路下水田間,導致毀損變質的超過1噸,所以被居民搶走的只有3噸多,現在已經歸還了。

而哄搶的人中,有五個被處以行政拘留,其他人則進行法制教育,車主的損失也與保險公司達成理賠協議,一切算是有個可以接受的結果。

一件單純的社會事件,卻被台灣拿來誇大渲染,自己騙自己,自慰大陸快垮台,真是可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