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差在哪裡?


今天看到一則2011年朋友的訊息,感觸良多,先聲明,以下言論不是針對我朋友,他只是一個台灣現在的縮影罷了

當年我退伍後去廈門工作一陣子,回台灣時跟這位老友分享此趟見聞,主要都是在講述基礎建設部分,當時我的結論是:「不知道台灣何時能追上這樣的繁榮呢?」

但他不以為然,認為大陸硬體好,但軟體(人民水準)沒追上。

我說有差嗎,文化養成需要兩、三代人努力,台灣也是這樣過來的不是嗎?

過沒幾天,他就傳這則訊息給我。

說實話,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大陸土豪跟台灣土豪哪裡不同?

頂多就是「台灣錢淹腳目」年代,奢侈品消費市場沒有現在那麼磅礴,但當年還不是有台灣土豪喝一碗50萬鰻魚苗的湯?

台灣土豪買玉石,幾百幾千萬花下去也是毫不手軟,Joeman這影片也是讓我看到瞠目結舌啊(https://youtu.be/LyMbNq3SUXA)家裡擺滿幾千萬的名牌包,這個買包不手軟的家庭,他們跟大陸土豪大媽相比,差別只在於女兒有氣質而已,但她媽媽搞不好也是大媽啊,我是外國店員,看你黃皮膚歐巴桑狂買包,哪管你是台灣人還中國人?

不談中國,就講美國,美國暴發戶買跑車一次一打、養老虎、買鱷魚,這樣有比較「富而有禮」嗎?

這就像你跟我說「陳為廷襲胸跟日本癡漢摸奶不同」,到底是哪裡不同?

所以中國暴發戶行徑,跟台灣乃至全世界相比,差在哪裡?

好好睜開眼睛看看中國哪裡強、怎麼強,把他們的經驗跟技術搬來台灣實施,而不是每次只要說中國哪裡好,就心生鄙視,說他們「那裡爛透了,誰要學」。

說實話,台灣現在各行各業跟中國相比,早已失去優勢了,繼續心態鎖國,絕對不是台灣之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