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綠能發電的困境

在談槍擊案甚至是林宅血案前,我得先好好論述完台獨、統一,以及國民黨的殞落,這些主題沒有釐清前就談這兩個議題根本是找死,最近我想從林義雄這個「聖人」談起,但在談他之前又不得不先討論台灣核電的困境。

關於台灣到底能不能使用核電這件事,其實他有科學與哲學兩方面的探討。


電力是國家的重要命脈,保障電力穩定充足本來就是先進國家該負的責任,如果怕危險就不用,那我問個生活化的問題,走路跌倒跟飛機失事哪個危險,當然是飛機失事嘛,那難道因為這樣就要把飛機廢掉?

也可以啊,這正好符合地球永續經營的教義,回到原始時代。

走路、腳踏車、汽車、飛機這四種選項,只要速度越快,就代表出事越危險,為了你的目的選擇使用什麼交通工具這就是取捨,很多台灣人過太爽才會有那種「這世界,我要什麼就有什麼」的觀念。

要百分百安全可控制、又要產電速率高、又要產電穩定、不受天氣影響、沒有空氣污染,列表出來就是:

1.安全可控。
2.單位產量高。
3.產量穩定。
4.不受外在環境影響。5.不對環境造成污染

有實務經驗的人都知道,這世間預設的條件絕對不是全部都能達成,必然是選擇後,取得最適合的選項。

就像很多人太過無知,以為未來的女朋友可以漂亮、身材好、有才華、省吃儉用、個性好、會做家事,你去夢裡找比較快,像我旁邊那個就不會做家事!


我是很難理解廢核者為何那麼夢幻不知人間疾苦,核電的必要性對國家是極端重要的,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罵能源議題,卻對萬惡地主跟居住正義不在乎,拜託一下,台灣房價卡了一個關鍵的薪資水平問題,你如果連一個能源問題都搞不定,是要怎麼吸引外資進來投資,一個實業家最在乎的就是能源穩定與否好嗎?

關於核四安全性有許多謊言跟錯謬,那屬於科學範圍,核能終結者黃士修王明鉅醫師長年關注能源議題,臉書上都有破解版,我在這邊不班門弄斧,我先講關於極端廢核的錯謬。

我反對倉促廢核,大部分正常人都不會在沒留好後路的狀況下,直接走下一關,而不留好後路就直接走下一關的人,大多下場是失敗的,國家的決策當然是穩健為上,所以應該選擇前者。

就像我經營足球俱樂部,我雖然想當一個主持人,但我總不可能把足球事業全部放手,直接上台北拼搏吧,總得要先兼職主持人直到收入能打過我原先事業,並且穩定幾年後才可能「逐步」放棄足球事業啊。

現在台灣能源政策就是,綠電完全無法比肩核電前,就先廢核了!


很多擁核者反對「火力發電」帶來的空汙(尤其是我們台中人),在核電廠還沒事故之前,我們就要先肺結核了啦。

我想問那些偏激廢核擁綠的人,當太陽能、風電不能發電的當下,你們要選擇火力發電的空汙還是核能?

極端反核者污名化核能、要把核能完全廢止,那當沒風沒光綠能無法發電的時候那該怎麼辦?

即使你把台灣海峽蓋滿一千萬隻風機,沒風就是沒風啊!

綠電有「物理障礙」,那是全世界都無法突破的技術跟地理問題,風電聽起來很棒很環保,而且歐洲也這樣幹,但歐洲用電量最高是冬天(暖氣),台灣是夏天(冷氣),可是歐洲有北風這種氣候啊,因此歐洲冬天能靠風力發電來取代其它發電,但台灣夏天的風大多是颱風,偏偏颱風又不能運轉,而且現在受限於技術門檻,無法在好天氣做一堆電存起來,所以耗費那麼多金錢砸在風電上真的不切實際,台灣就真的沒那個條件嘛!



更別提為了廢核,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這件事,天然氣價格受國際波動不說,非核家園天然氣佔比50%,台灣只有七天存量,如果發生中台戰爭,中共只要封鎖天然氣船的航線,只要一星期台灣就沒電了,但如果核能,撐幾個月都不會有問題。

如果想要抗中,首先就要強化能源的備援能力,那核電絕對不能廢!

不要跟我討論什麼太陽能、潮汐發電,台灣光是最強的風力發電都卡關了,還講那些更不可能的發電幹嘛?

接下來一定會有人問我,既然綠能那麼不切實際,那為什麼很多大公司都花幾千萬買企業綠能說自己愛地球?

因為企業使用的綠能不是真的綠能,而是購買定量的綠能,但其實全部發電方式都是混在一起的,在沒有太陽跟風的時候,當然只剩下火力跟核能在轉動,從台電流來的仍然是核能跟煤炭發的電,就算花一兆買綠能的企業照樣沒有綠電可以用。


與其說企業愛地球,還不如說他們在交保護費。





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在他們是靠創造假夢想(反核、反中、同婚、性平教育)奪權上位的,這些假夢想很沒實務性,可是很容易騙到人,先把正常扭曲成極端,再很「辛苦」的去完成「大業」,拜託你們真的什麼都別幹,你們越想兌現「支票」就越是禍國殃民!


再說一次,我不是反對廢核,而是反對倉促廢核,非核我想未來是有可能的,問題是設定2025是智障的。

就算2025年綠電容量可以達標,也不宜就此廢核,總得讓綠電再跑幾年看看是不是真的沒問題才可以吧?

最後我想提一下林義雄這個聖人,他當初用絕食嚇唬馬英九,馬英九這麼愛名聲的人很怕聖人有個三長兩短,還真的封存核四了。

結果民進黨重啟核電機組的時候,林義雄默默無語。

所以你要跟我說廢核無關爭權奪利?


如果你真的這麼認為,那你不是傻蛋(被人騙)就是壞蛋(想騙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