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寫在RCEP之後(一)大小姐政治

 



最近,寫了兩篇關於RCEP的整理筆記,其實在寫完後,我心裡是感到沈重的。

因為看看台灣政府的現況,再對比大陸政府的行動舉止,你真的會有種自己生在屁孩國的暈眩感。

當大陸領導人好像是個棋士去謀劃應對歐美各國對大陸的圍堵時,本該是也跟著宏觀佈局以求自保的台灣,卻在做啥?

讓我們好好回顧這一年,台灣政府幹了啥「大事」?

政治防疫、罷免高雄市長、強行通過監察院長人事、黑箱決策進口毒豬、關閉新聞台。

一場場的鬧劇,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成了茶餘飯後的笑話。

羅智強曾說,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結果沒想到他只說對了一半。蔡英文豈只還了馬英九公道,還讓陳水扁忽然間也神聖了起來,囧……

不提其他事,就只計較我提的這五件事,尤其是最核心的罷免高雄市長、護航監察院長人事以及關閉中天新聞台,每一件都讓我覺得蔡英文這個總統,根本被派系玩成笑話。

不要說馬英九、李登輝或是蔣經國,就算陳水扁,恐怕也不會允許這三件事發生。

這三件事如果是在第一任任內,那還勉強說得過去,但是對已經選上第二任的蔡英文來說,這三件事對她的未來根本毫無益處可言,多的只是罵名。

現在很多「蛙島內」的所謂英派,多數只是跟川普、法輪功的粉絲一樣,活在義和團的失智氛圍中,所以不覺得如何。

但是只要稍有清醒者就會知道,我提的那三件事,做了,對時任總統實是重大傷害,尤其是民主國家的總統。

損人卻也不利己,這不是權謀政客,而是懦弱昏君。

這三件事映射出,坐在總統府的蔡英文,是如何茫然無所措的一個傀儡,才會讓這些荒唐劇,陸續發生。

但是從她的出身背景來看,又不免覺得,就是蔡英文,才能夠讓這些事一件又一件的發生。

她是個富家女,但卻是「庶出」的幼女,父親雖是富豪,但是賴以暴富的營生和過程也談不上多正面。

在這樣的出身背景下,蔡英文養成的兩面性格,成就了如今台灣的政治亂象。

你說她是不是個溫婉體貼的人?我想很難是,一個上大學就有車開的富家女,能夠多為他人著想?

那她不溫婉,就有霸氣嗎?那也不會有,因為她的出身讓她早習慣了對「權威」屈從,只要有富貴榮華,骨氣與道德,不會是她的首要考慮。

講白點就是,蔡英文的政治決斷,跟她的性格息息相關,而這個性格養成與她的出身背景,密不可分。

只要願意仔細檢視蔡英文的從政過程就會發現,這種不敢抗拒權威,但是樂於享受榮華的懦弱大小姐性格例證,俯拾即是。

蔡英文被李遠哲等大佬欽點成為民進黨的領導人之前,她本人只有當過短暫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除此以外,再無任何基層歷練,是個完完全全的宮廷派。

這樣說如果不能理解,只要比對一下高嘉瑜跟蔡英文,就會知道差異在哪裡了。

她不只是沒在「路上」跟人民「實際互動」過,連在「網路上」跟人民「實際互動」過的經歷都沒有。

如果有,那都是周邊團隊幫她設計好的橋段,她與其說是跟人民互動,不如說只是照演,演出「自己在跟人民互動」。

只要能看出以上我說的那些背景,就會對蔡英文政府這一年的荒腔走板不驚訝了。

因為,蔡英文本來就不是一個會「聽民意」的人,或者應該說,蔡英文本來就不是一個「敢」走進人群,聆聽民意的政治人物。

更刺耳的說法是,其實她一直都不是個政治人物,她只是那些獨派學者大佬包裝好的一個「公仔」,在陳水扁貪汙案後,用這個公仔繼續騙取台派選民對民進黨的信任。(註一)

所以,她的任務跟普通政治人物不太一樣,她的任務就是當好一個公仔。

我以前就講過,如果比較過蔡英文被選為民進黨領導人前跟後的言談,你就會知道,她的讀稿機狀態,不是她自願的。

她不是個沒稿子就不會講話的人,可是她卻可以「承受」當讀稿機的不自由。如果換成陳水扁,你要他當讀稿機,可能嗎?更不用說,坐視自己成為派系鬥爭政敵以及避禍的墊腳石。

但她習慣了服從威權以獲取富貴,即使做到了總統這個位置,她也不敢以總統之尊位,為自己的歷史名聲或是自己的個人意願,去向黨內的權威力量做抗衡。

她的心意很明顯:

只要讓我繼續活得像個尊榮的大小姐,我可以不理會大部分人怎麼看我,反正我住在高聳入雲的神殿中,那些人的咒罵,我沒興趣聽,也聽不到。

至於什麼制裁派系惡搞,平衡黨內鬥爭,少背歷史罵名的,不要跟我說,因為我怕沒辦法安穩地繼續尊榮。

註一:後來她敢跟獨派大老搞對立,是因為找到陳菊做靠山,所以她現在只是從這邊的公仔,變成那邊的公仔,不存在任何謀略跟忍耐可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