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美國大選與台灣(四)臉書的防禦性演算法幾時會取消?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967638
根據聯合報這篇文章的報導顯示,臉書在美國大選前一到兩週,決定祭出「防禦性演算法」來「減緩仇恨言論的散播,以避免網路言論釀成真實暴力事件。」

白話說就是降觸及,降觸及,再降觸及,降到我站在你面前,你都看不到我的程度。

根據小編最近跟臉書觸及人數奮戰的心得如下:

一、以往在沒有砸錢的狀況下,一篇熱文,前半小時的按讚速率大概是15讚/分(本粉專),現在大概有5~6讚/分就已經不得了,通常更低。

二、以前如果觸及被降,就砸錢,一般來說砸個300~500,就有顯著成效,但是粉專這次砸了700/天,效果真的很……

根據個人不可靠觀察,在11/3以前,臉書採取的策略應該是連舊有粉絲都不一定看得到粉專這樣的封鎖法。而在大選以後似乎有略為放寬(不確定)。

但也沒多寬就是了。

臉書把觸及人數分成兩大類,病毒式和非病毒式,病毒式的意思就是,A的朋友按你的粉專文章讚,然後A因為這個動作,看到了你粉專文章,也跟著點進來看你文章按讚。

我猜臉書就是在這部分做了手腳,以往臉書所有文章的擴散機制都是採取「允許病毒式擴散」,現在感覺就是把大家的文章強制戴口罩了,所以有人按了你文章讚,他的一堆臉友,不見得看得到。

本來期待美國大選完畢後,會好轉,可是隨著川普死不認輸的態勢已定,臉書好像決定要封鎖觸及到拜登正式當選。

因為前幾天觸及一度有好轉「半天」,隨後又再度回到選前的死人狀態。

我觀察過,許多粉專的按讚分享次數都明顯減少……╮(╯◇╰)╭

這樣的死人狀況,讓小編我一度很想去微博開一個帳號,但最後還是克制住了。因為在跟民進黨當對手的狀況下,為了不讓民進黨以及其支持者以腦殘式抹紅法去減低粉專的言論價值,只好忍住。

小編我也忽然對大陸政府當時執意要封鎖google、臉書去推展自己的社群網站系統感到非常佩服。

回看台灣現在流行的社群網站跟軟體,不管是臉書、Line都是別的國家的,不免感到唏噓---從半導體以後,台灣再無高科技。(除了嘴炮這項高科技以外)

雖然粉專一直有blog備份,但是blog本來就不是為了散播而設計的社群系統,因此現在考慮要轉往推特或是……等死……

不知道臉書這個防禦性觸及是真的只會在美國大選未定期間實施,還是打算用這藉口一路刷到永生!我們只好再看下去了。

其實這件事還反映出了,所謂AI檢查,根本是個笑話,最後還是只能用株連九族,全部封鎖的大絕招。

所以不用懷疑,小編為何文章按讚次數還可以看,卻在這邊靠背,因為那是砸錢後的結果。

<(  ̄︿ ̄)︵θ︵θ︵θ︵θ︵☆(>口<-)

臉書逼人使用課金拳攻擊它,真的太邪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