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

為什麼我會警惕黃國昌


最近文章有評論幾次黃國昌,很多喜歡昌哥的朋友對此抱不平,雖然我已經有作出解釋,但還是有人覺得很不高興,所以我特地去翻去年五月,一篇關於黃國昌的質詢筆記,質詢我放在下面:





看到這個質詢,其實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

這就是我為何警惕黃國昌的原因。

他影片裡面先是問有沒有稅式支出報告,財政部長(應該是吧)解釋,因為這個是海外資金,原本是課不到稅,所以不會有稅式支出報告。

其實,這邊已經是把黃國昌的質詢斷頭了,因為正常來說這情況就真的不會有税式支出報告,那後面本來要接著問的題目自然就問不下去。

但黃國昌的慣用招數就是,反正他選定一個題目,就是要說服支持者自己很正義,那這邊被斷頭怎麼辦,沒關係,他照樣裝鎮定說:「你說這是原來課不到的稅,這一個假設之大膽,真的是讓人瞠目結舌。」

又說:「我們之前就講過了,那些海外資金,是依照什麼樣的動機跟誘因要回來,這件事情喔,要打個大問號。」

我是聽不懂這兩句話在說什麼啦,有人聽得懂嗎?

財政部長說這稅本來課不到,這為何是很讓人瞠目結舌的假設?

黃國昌在這段運用了很多話術,包括直接栽贓財政部長做過度大膽的假設,以及第二段的整段講一個空話,什麼動機誘因打個大問號之類的,都是一種黃式混戰話術。

之前中美貿易戰,商人紛紛從大陸撤退,但是商人不一定要回台灣啊,因為台灣的各方面早已經不再適合做低階製造,因此政府才會提出這麼優惠的方案,希望可以用這種超猛爆不合理的優惠,讓這些可以躋身國際的台商可以忽略掉台灣的其他缺點,鮭魚迴游。

那什麼是稅式支出評估呢?

在稅式支出評估作業應注意事項裡面提到:本注意事項所稱稅式支出,指政府為達成經濟或社會目標,利用免額、扣除額、稅額扣抵、免稅項目、稅負遞延或優惠稅率等租稅減免方式,補貼特定對象之措施。

這段話白話就是,你因為提出租稅優惠政策損失的稅收,要有報告,這個報告就是稅式支出評估。

因為這些資金就是國家無法掌握的金流,本來就不會在過往產生稅收。

那何來租稅損失?是要怎麼給稅式評估報告?

再來財政部長解釋:「資金匯回專法裡面,完全不允許投資不動產。」

然後昌哥就說:「先停一下喔,你講的不動產,有包括廠房跟辦公處所嗎?」

財政部長立刻解釋,廠房跟辦公處所算在實質投資裡面,亦即你不能要廠商回來投資,卻特別跟他說,我給你的優惠,是要扣除你建設廠房的部分喔。

可是昌哥立刻跳針:「廠房跟辦公處所,有沒有包括在裡面?」「有還是沒有?有還是沒有?」

然後等財政部長回答:「有。」

昌哥立刻偷換概念說:「那你為什麼剛剛要跟大家講說,不包括不動產。」

Errrrrrrrrrrrrrrrrrrr.......

這就好像有一天質詢文化部長說:「我們的電影產業要注意社會善良風俗。」

然後文化部長說:「我們保證,絕對不會有妨害社會善良風俗的影片。」

然後黃國昌就拿起色戒說:「那你告訴我,這部片裡面有沒有性愛情節?」 然後文化部長解釋說:「那是劇情需要。」 黃國昌就怒吼:「到底有還是沒有嘛!」 文化部長只好很無奈的說:「有。」

黃國昌就以為自己贏了。

對,有人會說,所以色戒得進入限制級啊。

是啊,大家都知道,我們電影有分級,所以即使有些電影需要有情色鏡頭,我們也有電影片分級處理辦法,可以讓導演拍出裸露鏡頭以外,還保護社會善良風氣。

那匯回資金的優惠,針對不動產的部分,可不可以立法做到限制於真的有蓋廠招工的狀況下?

可以嘛!

所以硬要把實質投資的廠房跟炒房地產的不動產歸併成同樣,這根本是忽略現實,專注文字遊戲。

至於黃國昌拿青創貸款利率低於這次專案,那只是一種階級鬥爭的招數,這兩個能比嗎?

而且真的要起到照顧青年的效果,當然是捨棄青創而取台商大財團啊。

因為不會有多少青年會想自己創業,但是很多青年都需要就業。

大財團蓋一個廠,一下就多幾千個工作機會,而一個青年創業,頂多是找幾個好友一起幹。

真要照顧青年,絕對不是拿青創比這次的專案,這種比法只是在鬥爭。

Q:黃國昌認不認真?

A:很認真。

Q:黃國昌正不正義?

A:有選擇性的。

Q:黃國昌在立委專業上強不強?

A:是不差,但要說是頂尖戰力、國家少他不行,我覺得又太誇張了,喜歡黃國昌的人有看過其他優秀立委質詢嗎,高金素梅質詢蘇貞昌「為何要砍樹種綠電」就不錯啊,雖然她語氣不像昌哥那樣迫人,但資料準備充分、理直氣壯,蘇貞昌一樣被問到說不出話啊。


昌哥雖然「氣口」很合年輕人胃口,但剛極易折,這樣刻意為難政府官員的質詢,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風氣,大家有沒有想過,昌哥演完這齣質詢後,以後要怎麼跟那些,被他無理羞辱的官員合作?

高金素梅的質詢棉裡針,這種保有餘地的質詢雖然沒有昌哥那樣砲火轟隆,但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也能保有人際互動的質詢。

但我也不會這樣就討厭黃國昌,因為台灣扭曲的民主使得立委是個有今天、沒明天的工作,所以儘可能要搏眼球、博出位,我身為一個觀眾頂多搖搖頭,比較討厭黃國昌的,應該是那些被他刻意無理刁難的官員吧。

我真的曾經很欣賞他,現在對他的感情就是「警惕」,時時刻刻關注他最近在打什麼議題,以及是不是真的會去選台北市長。

最後附上我一個好朋友寫的,關於黃國昌當時打韓國瑜岳父砂石案的分析

很多喜歡昌哥的人會說,不是查無不法,是已過追溯期,先不說黃國昌還真沒找到犯罪證據這件事,然後還不道歉,就講已過追溯期。

請問一下,一件從頭到尾都知道早過追溯期的案子,在總統大選前拿來操作,這符合「正義」跟「中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