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腎氣丸小感

吃了腎氣丸一年,有些用藥心得想跟各位分享,傷寒論說要配酒服用,但配白飲(熱開水)也是可以的,我通常都是配40度以上熱水服用。

要如何判斷自己能不能吃腎氣丸很簡單,吃下去胃不會不舒服就OK,順道一提如果配冷開水服用,有極高機率胃會不舒服,另外在吃完腎氣丸一段時間內先不要喝常溫水,因為會把肚子內的熱水澆涼,一樣胃會不舒服。

我通常是早晚各吃一次,雖然聽醫生說吃完早餐再吃腎氣丸比較好,但我起床空腹吃沒感覺到差異,各位可以自行斟酌

晚上我以前都是睡前吃,但發現睡前1、2小時前或晚飯後吃可以睡得比較好,我猜可能是因為地黃太黏膩,睡前吃,氣都跑到胃了,所以比較不好睡?

感冒千萬不要吃
感冒千萬不要吃
感冒千萬不要吃
感冒千萬不要吃

很重要所以說四次,有次感冒半個月,自覺快好時想說來吃一下,結果吃下去不到五分鐘我就知道完了,本來快好的感冒,症狀瞬間加重,找資料才知道腎氣丸入三陰,你感冒快好又服腎氣丸,病邪馬上又往下帶,本來1、2天就能好的感冒又拖了一週。

最近天氣冷,早上起床可能有點著涼、流鼻水,這時候也千萬別吃,我試過,這樣會讓本來只有一點鼻水的症狀瞬間變成鼻水+有痰,一定要確定身體沒有任何症狀再吃。

既然都吃腎氣丸了,那就建議不要再碰水果、生菜等太涼的食物,不然等於白吃了,就算要吃燙青菜,也記得在水裡加個薑片、蒜頭,不然性質仍然是涼的。

另外JT有說運動後可吃些小建中湯補充津液,其實腎氣丸+麥門冬湯也可以,我自己感覺劇烈運動後乾涸、掏空的身體,吃完腎氣丸加麥門冬湯,會有股泉水注入身體之感。

這篇文章希望拋磚引玉,各位有在吃腎氣丸的朋友也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