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有著煙囪的紫禁城


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夢中我在與人講解「皇帝」二字,忽然有個人走來搖頭說不對,並在紫禁城上畫明顯不同年代的超大工業煙囪,還挑眉一副「來,解釋吧。」就揚長而去。

這個夢給我一個靈感,就是民主制度只是一個假象,其實皇帝沒有消失,甚至人們心中的皇帝依然存在,只是換了對象


毛澤東當年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破四舊,絕口不提「皇帝」這種舊資本主義的稱呼,只稱主席或領導,但現在回過頭去看,我想應該沒人會否認毛澤東就是實質上的皇帝這回事吧,而且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皇帝呢。

以前口頭上對皇帝不敬會被人斥責甚至引來殺身之禍,台灣雖然號稱民主國家,但其實皇帝概念仍然沒有消失,只是換形式存在於每個人心中,我打個最簡單的比方好了,假如我發文陳述蔡英文的錯,並把她在任四年所有民進黨的荒腔走板全都貼在臉書上,那會發生什麼事?

會被粉絲不理性出征:「難不成你要投國民黨草包嗎!!!!」

像不像古代嘲諷皇帝或朝廷,大家群起撻伐?

說好民主時代「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去哪了?

而且最可怕的是在這個民主時代,人們心中供奉的皇帝不只一個,而是很多個。

如果我今天講的是柯文哲、韓國瑜、黃國昌這些人的「過錯」,一樣會被粉絲出征的,甚至我好幾個現實生活的朋友都曾直接留言說:「我覺得你不該這樣講話......」

你看多少有拿錢跟沒拿錢的走狗奴才在幫當權者當化妝師,台灣人最喜歡說自己可以站在政府對立面,即使說錯了也被保障說話的權利,事實證明沒有啊。

大家每天都在幫政府剿滅異議之音,中國只有一個習近平,但是台灣有817萬個習近平。

號稱民主的台灣,其實多數人是民奴,口口聲聲都以為庶民比較好的台灣,其實大部分人內心是偏向權貴。

就算我今天講館長是炒作仇中、污衊別人博取地位的「實話」,都會有粉絲衝出來問我:「你是捐多少啦!你921有扛過屍體嗎!」

大家跪自己的偶像跪得很開心,比以前封建時代跪皇帝還開心,以前是腳跪,心不見得跪,現在每個都「真心跪」。

民主時代皇帝哪有消失,甚至還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民奴」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