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現行民主制度的荒謬

現在台灣的民主制度,我覺得可以稱為「民奴制度」,每個人都把自己當政治人物的奴隸,卻沒把自己當「主」,只注重選舉卻不注重真實民主的制度。

很多人都沒對「主」這個字多做推敲,首先,要做「主」,是王上加一點,是王上之王。

那必須要有深厚的累積,就好像公司的老闆跟主管要成為「主」,不管是技術或是心志,他必須要是公司裡面最強的那個,可是不管是美國或是台灣乃至其他地區,大部分(應該說全部)活在民主制度下的人民,幾乎都是傳承西方的哲學思考,東方與西方的哲學思考上,在政治領域有一個極大的差異。

東方的哲學思考講究從自己做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意思,其實就是從自己做好、把家庭治理好、再來談治國甚至平天下。

不過西方哲學思考(起碼現在的)體系內,完全沒有這個概念,所以光是起手勢這點就註定民主制度會有極大的隱憂。

假如你是個員外,隔壁也住著另外一個員外,你們兩個都有很多僕人,在這樣的前提下,你最少罵的人會是隔壁員外的僕人,而罵最多的會是自己的僕人,這是一個基本概念。

不過現行民主制度下出現一個很可笑的局面,就是號稱主人的人民,會常常無來由的去罵隔壁員外的僕人,然後對自己僕人犯的過錯視而不見。

所以真正的民主制度應該有個特徵,人民會去監督的是「自己意向喜歡」的政黨以及政治人物,例如蔡英文的粉絲要去罵蔡英文,韓國瑜的粉絲要去罵韓國瑜。

不過目前我幾乎沒看到這場景,我比較常看到英粉笑「喜憨兒」跟「柯屁」、柯粉笑「菸粉」,至於韓粉最弱勢,只能在小圈圈罵民進黨,然後同溫層社團常被檢舉封鎖。

民眾希望明君沒錯,就算是古代封建制度下,忠臣希望明君也是去監督自己的君王,並沒有出現像現在這種整個知覺失調的狀態。

事實上現在的民主制度,就是一個基本哲學觀念需要矯正的產物。

選舉只是「民主的形」,但民眾卻不具備「民主的神」。

因此造就極度錯綜複雜且混亂的局面,從小到大漸漸瀰漫擴散,這種複雜會使看起來對的事,其實不是對的,看起來錯的,其實不是錯的。

而現在看來一片祥和平穩底下,這種錯謬卻已經漸漸擴展到全世界,因為「智」與「形」擴展到了極致,「慈」與「神」卻跟不上。

比春秋戰國或三國更刺激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為了奪取選民的關注與選票,政治人物的權謀要越點越高,整個世界越來越像是一場秀,但是身在其中的我們,是否能看得出來誰在演戲,誰是真心?

而這時候用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就非常重要了,什麼是出世之心呢,我們拿神鵰俠侶其中一段來讓大家瞭解:

楊過道:「我心裡沒罵你,你比我從前那些師父好得多。」小龍女奇道:「為什麼?」楊過道:「你雖然打我,心裡卻憐惜我。越打越輕,生怕我疼了。」小龍女被他說中心事,臉上微微一紅,好在黑暗之中,也不致被他瞧見,罵道:「呸,誰憐惜你了,下次你不聽話,我下手就再重些。」

同樣是打,心中藏愛跟藏恨是不同的,用愛去監督自己喜歡的政治人物,最後是大利天下,至於用恨呢?

那就會造就現在的亂世局面了。

雖然我粉專充斥著評論各個政黨及人物的文章,但如果你用心去體會,應該看得出我從未對任何人惡言相向,甚至是帶著「希望他更好」的角度去評判。

因為鷹之眼不偏綠或藍,我盡力讓自己成為一個中立的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