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別再用非韓不投來黑韓粉




上一篇文章我提到,國民黨或是有些韓黑藍實在不需要把「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這件事,當作是責怪韓粉的理由。

這話一出,引起不少韓黑藍的痛恨,然後這粉專就變成韓粉粉專。

我知道,對霸凌者而言,把講公道話的第三方,抹成韓粉,會給他們帶來很多好處。

因為這樣把文章亂看一通,把文章裡面沒講的話都塞進來,然後歪曲解釋文章原意,也不會讓其他人覺得他們不理性。

也可以繼續他們想要的霸凌。

但是,真相終究是真相,不會因為粉專被你抹黑,有所變異。本來,不見得要投給國民黨,就不是韓粉的問題,這只要爬梳過歷史,就很明白了。

西元2000年的總統大選,如果不是有460多萬藍營選民作出「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的選擇,請問宋楚瑜的票是怎麼來的?

嗯,我想這次很多在幹醮韓粉「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言論的韓黑藍,或是他們的父母,說不定都在那460萬裡面,畢竟連戰當時黑得很。

再來,如果2016年不是有上百萬藍營選民(或直接講國民黨支持者)不投給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那請問朱立倫的380萬超低得票,是怎麼來的?

更往前面爬梳歷史。

「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這件事,是從有總統直選以來,就存在的事啊。

1996年第一次總統大選,即使是強者李登輝代表國民黨,也有260萬人分別投給了林洋港和陳履安這另外兩組的總統候選人。

難道,你要告訴我,投給林與陳的都是民進黨?

再來,我們繼續下去,2004年,即使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兩種選擇,藍營支持者也沒有都投給了國民黨啊!當年鄭村棋先生發起了百萬廢票聯盟,最後大選結果,廢票33萬,比起2000年多了20萬廢票,增加了166%。

就算公平對半分(但其實肯定是藍營投廢票的比較多),2004年也有16萬人,選擇「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

對,即使僅有國民黨跟民進黨兩種選擇,還是可以出現藍營選民「不見得要投給國民黨」的結果。

所以,拿「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當作責怪韓粉的理由,是不是怪怪的?

再來「非其人不投」這件事,其實也是從以前就存在的事。

2000年若不是有非宋不投,宋楚瑜的460萬票是怎麼來的?即使是在李登輝用興票案暴打宋楚瑜的狀況下,宋楚瑜碾壓連戰的460萬,就是選民「非宋不投」的鐵證。

也因為非宋不投的態勢延續到選後,宋楚瑜才有資本自己成立親民黨啊。

只是當年沒有臉書等社群網站,這種非其人不投的耳語,對媒體來說只是「一根筷子」,不會引起媒體報導的動力。而在2020年,社群網站普及成熟的今天,這種人心、耳語可以藉著科技的力量,匯聚成媒體可以察覺到的「一束筷子」罷了。

所以會把「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非其人而不投」當作罪行加在韓粉、韓國瑜與韓流身上的人,多半是沒有爬梳過台灣過去選舉的歷史以及沒有意識到科技帶來的世界表象變化。

更深入的分析,如果2000年民進黨那邊不是有「非扁不投」的底層聲音出來,民進黨的高層,又何必幫陳水扁作弊,自損黨的公正性,修改黨章條款,讓陳水扁可以順利出線,進而使許信良黯然離開民進黨。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2000年大選民進黨之所以會勝,是因為民進黨願意正視自己黨內的基層民意,那股「非其人而不投」的態勢,順勢而為的結果。

當年民進黨沒重視這股底層聲浪,派出的真是許信良,那就會是宋楚瑜當選了。

再來,西元2004年國民黨會在基本盤還大勝民進黨的狀況下險敗,並且出現廢票運動這件事,也跟「有連不投」、「非馬不投」的底層民意有關。

連戰在當年,因為種種原因,雖然主導了國民黨,卻不得國民黨基層百姓的民心,有他在的選舉,就讓藍營選民感覺到「投起來吃力」,進而選擇了「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

而在之後的2008年、2012年兩次總統大選,國民黨的真命天子馬英九,讓黨意跟底層「非馬不投」的民意沒有差異,因此連續兩次都打敗了民進黨。

綜觀上述證據可知,其實只要能正視民意裡面那股「非其人而不投」的態勢,順勢而為,多半會贏得選舉的勝利。而選舉中「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或是「不一定要投給民進黨」這樣的話語,真的不是韓粉獨創,甚至是大部分有投票權的台灣人都做過的行為。

這樣子,在這件事上,是要只把韓粉挑出來打比較正確,還是回頭檢視國民黨在這次2020大選出現了什麼問題,比較正確,根本一目瞭然。

當然,我知道即使已經舉證歷歷,也很難說服那些自己甚至都幹過「我不一定要投給國民黨」的韓黑藍,但是,我也只能說,那是你的選擇,我無從干涉。

最後,我幫過陳玉珍說話,所以我是珍粉,我還幫黃昭順說過話,所以我是順粉,我幫羅智強說過話,所以我是強粉,我幫民進黨籍財政部長說過話,所以我是綠蛆,我幫大悶鍋說過話,所以我是王偉忠的粉絲,我還幫中國大陸澄清過事情,所以我是舔共!

這種笑話,讓人會哭。

這世界,很多人在乎輸贏跟勝敗,但是,也有很多人比較在乎是非跟對錯。而我,除了勝敗與是非以外,還在乎,輸贏勝敗與是非對錯背後的脈絡。

為善與為惡,固然有個人的選擇,更有大環境的驅使,是非與勝敗亦然,無脈絡,不成道。知道一個人何以為惡,知道困局如何發生,會讓人更容易平心靜氣地接受不順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