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小青龍湯實驗

中醫有趣的地方在於同樣的症狀,假設給十個經方派的醫生開藥,有可能十個人都開得不同,但病一樣會好,你不能說到底誰開錯,只能說誰開得更精準。

病邪是一棟在你體內的大樓,你如果下藥精準,就像準確打斷主樑,病邪大樓會瞬間崩塌,下藥次準,那就是從旁邊的副樑開始敲,要多敲幾根(多吃幾帖藥)才會讓大樓垮掉。


中藥是走「氣」的經絡,不是只走「物質」的臟器,如果藥開得準確,剛吞下去就能驅除病邪,開不準就是越治越壞病了。

講個我之前的案例,今年初我煮飯時,在肉骨茶咖喱飯內放入十幾顆的蒜頭,吃完之後我狂流鼻水不止,流到一個很誇張境界。

當時我初學中醫,想說鼻水不止,那應該是吃小青龍湯吧?

吃了5g鼻水馬上停止,而且還有一種鎖住水分的鼻孔乾燥感,當下不以為意,還喜滋滋的把這個病例記錄下來。

後來我繼續學習中醫才發現,我其實並沒有真正治好,而是強制把身體打爛,達成平衡。

流鼻水有兩種原因,一是外面吹風感冒導致。二是亂吃東西在身體內所形成的。

外感讓身體不適就猶如我原本一分鐘可以吃一顆滷蛋,忽然我一分鐘要吃三顆,那嘴巴當然就卡住無法動彈,全都卡在嘴內了。

小青龍湯裡面含麻黃,因此常拿來治療外感,在藥理上就像是把我嘴巴撬開,把塞住的滷蛋吐出(發表出汗)就是把毛孔擴張把塞住的能量丟出去。

我上次流鼻水是因為吃了大量蒜頭,體內的津液化為氣,氣太多身體卡住導致流鼻水,我吃小青龍湯就是把這些化為氣的津液噴出體表。

舒服是舒服了,但這動作讓我這些化為氣的津液直接離開身體,無法轉回去津液!

如果今天水分充沛的人是沒差,滔滔江水流失個幾百公升也無感,但如果是一個體內津液乾涸的人來說就很危險了。

結論,不要亂吃藥,如果你今天是個很健康的人那亂吃藥導致身體受傷害,還不會有立即性危險,但若早已搖搖欲墜的身子,可沒那本錢讓你揮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