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節氣有感小心得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節氣,各位一定常看到日歷上面寫什麼大雪、立冬、霜降、小滿等節氣名稱,以前的我覺得那就是古時候用來記錄氣候的曆法罷了,但學中醫後發現他媽的節氣很重要!



學習中醫的第一課是要傾聽身體的感覺,過去我們總是漠視身體帶給我們的聲音,但這些都是身體告訴我們的訊息。

以前我早上會打噴嚏跟流鼻水,學習中醫後發現不是每次起床都會這樣,而是要早上起床後去洗澡才會這樣,所以從此以後我都避免起床後去洗澡。

以前我覺得有時明明睡滿9小時,卻一整天精神仍不太好,學習中醫後發現過凌晨兩點後睡才會這樣,而且越晚睡就得睡越久還不容易飽,十二點就寢甚至只需要睡7小時就能很飽了。

以前我晚上都會去重訓、有氧2小時,但通常這種行程後我晚上都會超亢奮睡不著導致熬夜,後來發現只要把這行程移到早上或下午,就不會影響睡眠了。

當你越發掘身體告訴你的訊息,你就能越避開不正當的生活方式。

我發現每當節氣轉換時,身體為了要適應外在節氣的改變,往往會在節氣當天或前一兩天出現幾種現象:

1.怎麼睡都睡不飽
2.整晚亢奮睡不著
3.一整天昏昏欲睡
4.身體變重、腦袋不清楚
5.忽然發病

每當節氣轉換時,我都根據自己身體遭遇到的情況,去詢問身旁朋友是否有跟我一樣的體驗,發現大概有80%的人符合我的狀況。

我的工作之一是出租氧氣機給寵物,會來租氧氣機的寵物都是重病急診後,回家休養必備的工具(跟人類一樣),氧氣機歸還時,寵物不是痊癒就是死了。

平常我可能一週只能租出去1台,偶爾會有歸還的,但每當節氣轉換當天或前一天,業務馬上會爆量,例如說今天節氣是冬至,我就租出去兩台、歸還了兩台。

租出去的兩台都是前一兩天寵物暴病急診,今天出院馬上來承租的。

歸還的兩台更扯,都是在冬至前一天寵物過世。

上次的節氣是大雪跟小雪,當天也都至少做了3台以上的業績。

我還沒完全搞懂節氣與人體之間的關聯,但我知道節氣轉變時,身體健康的人無感、身體稍弱的人會有1-3、身體差的會有4跟5,身體「稍弱」跟「差」可能會因為你那陣子的飲食跟作息而波動。

身體差的,節氣一轉換馬上受不了,直接就發病給你看了。

一點小心得,供各位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你真的認識社會契約論嗎?